银鞍

戏子的晴天(1)

时间架空 女戏子 师徒 be向 请多多指教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那夜,国公府灯火通明,差役们破门而入,打破了京城的宁静。

海面的风平浪静,不过是暗潮汹涌。如今,国公府被抄,男官判刑,女眷贬为娼妓,才正式来开了朝堂争锋的明枪。

府上的唯一嫡女年仅五岁,尚不知一切。她的瞳孔放大,惊恐地看着这一切,不知所措,直到也被拖走。当然,这不重要了,毕竟从今后起,世上再无国公府,也再无国公府嫡小姐了。 



“弟子请师父用茶。”女孩还算幸运,被一位戏院的年轻邱女子看重,收入门下。姓氏是不需要了,自然是跟随师父。这一辈是“安”字辈,是顺着祖上的规矩的。女子邱静缓缓开口道:“你便赐名邱安晴吧。既是奉了茶,往后便是我戏院的人了。” “是,弟子邱安晴谢师父。” 女孩小心翼翼地说道。她如今被赐了名,她的新生活也得开始了。

晚上,在房内,邱静抬头斜眼看了一眼邱安晴,冷笑了一声,又看了眼地上。邱安晴这才慌地跪倒在师父面前,低下头,目光停留在膝盖前的一小块水泥地面,一点点轻轻地呼吸。“我这戏院,你必有耳闻。只是,你可莫忘了,你如今可不再是什么小姐,而只是一个戏子,是我邱静的弟子。”约一盏茶的时间,邱静看着面前的徒弟跪安稳了,方说话。邱安晴不过五岁,生的也算出挑,若是好生培养,定是优于自己的。但是规矩,是得提前定好的。

邱静喝口茶,继续说道:“生为我戏院的弟子,两条规矩给我记了。一,对前辈必须恭顺。二,对戏必须敬重。明日开始,会教你基本功。我布置的练习,若敢疏忽折扣,晚间自己来找我。” “是,弟子明白。”邱安晴依旧没有抬头,但语气中是真诚的敬畏。是啊,哪个进戏院的女孩有依靠呢?都不过是寄人篱下罢了。

邱安晴回到弟子们居住的地方,这时师姐们大多在出演,唯有几位年轻的同伴还留在后台。邱安晴默默地帮着忙,什么也不说,也就这样过去了。现在她觉得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虚幻的。她记得古书的一句话“戏子无情”,而自己,变成了戏子。她悄悄的落泪,一旁的师姐看见了,揽过她,温柔的安抚着。“安晴,第一夜都是这样,不过习惯就好了。”这位师姐姓邱名安岚,是个聪明人,洞悉人情世故。


邱安晴经历了昨晚的事,对师父邱静更是敬而远之。邱静对此是习惯了。第一晚是立规矩,自然是先得吓住她们这些女孩。但是邱静本不是严厉之人,对于戏院的孩子,她也算是能体谅,毕竟邱静自幼随师父门下,也是如此走来的。


“戏所谓'唱,念,做,打','唱'为首,'念'为次,确实基础,而'做',与'打',则需更高的基础,你能学到什么,擅长什么,那今后你便是什么。”邱静在教授前便对邱安晴说道。“我们戏子,不需要感情,需要的是,你话本里的情。”

“是。”邱安晴答道。

邱安晴曾经也对话本儿感兴趣,对戏曲略有耳闻,再加上邱静的点拨,算是邱静没看错人,邱安晴学戏,不仅大有长进,而且还有不点自通的艺人天赋。即使是聪慧如邱安岚也没能在短时间内有如此大的突破。不过,邱静一直没让邱安晴登台历练。她有的是耐心等,等一个恰当的时机。

评论(1)

热度(11)